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Friday, November 15, 2013

為何神創論毫無價值?

按:討論區繼續有人抹黑演化論,這是我的回應

 

神創論只是滿足很少部分有宗教信仰的人他們渴望自己在宇宙和他們所相信的神眼中,具有特殊的位置,和保護個人脆弱的信仰。
其實,細心看,接納演化論的而有宗教信仰的人和團體,不相信神創論,主要是看到科學的證據,這包括演化論「故鄉」的英國,聖公會早就接納演化論。

大部分反對演化論的,其實知道演化論對信仰直接的威脅:如果人類,他們心目中具有神靈魂的,都是經過科學能驗證、解釋的過程演化而來,沒需要超自然的介 入,神的位置就會消失。同樣,量子力學說最根本的一切都係 rule by chance,那麼就沒有所謂掌管宇宙的主宰。

他們搬出神創論,其實是意識形態的抗衡,多於是對學術或知識的興趣。

仔細看思路就看到,神創論是和學術求知背道而馳的。首先,它從一個結論開始:神創造天地。然後到過來要證據符合它,漠視或者扭曲挑戰那個結論的一切。

演化論從來冇從「一切生物是演化而來」這個開始的。從150年前開始,它仍然是一個容許證據修改、修正的理論,同其他理論無異,只是150年來,化石(數以萬計)、放射測定、DNA/遺傳學、地質學等不同獨立的證據,都不謀而合地多次確證演化論的各項假設。

反觀,神創論,百多二百年來都是老調重彈,稍微問深入一些,就知道除了出書(不是學術文獻)外,沒有一個提倡神創論的,真有去為神創論做過一分一毫的科 研,只是圍繞演化論叫囂,看見那個演化論學者的言論能用來攻擊演化論,就拿來用(多個是強烈支持演化論的學者都給神創論者扭曲言論,例如Richard Dawkins,Stephen Jay Gould等)。

換言之,神創論是徒具口號,但冇實在內容的信念,也冇任何造福人類的應用價值。

除了神創論自身已經不是學術外,從各方面神創論者的行徑,都冇一處和認真對待學術的態度配合,反而處處表現出毫無學術誠信。

一、斷章取義。神創論的宣傳資料最愛引用生物學權威的話,製造印象,要讓人覺得生物學權威也懷疑演化論。去查原文,就會發現這些引述言同作者原意南轅北 轍,斷章取義乃至歪曲捏造。比如,有說法指達爾文本人也在《物種起源》中承認象眼睛這樣完善的器官是不可能演化出來的、缺環存在反駁演化論云云。其實很多 神創論的人都不知道,專業和學術論文,都必定列出理論裡面困難或未完善的地方,給他人批判、提出意見。神創論的人不懂學術慣例,把人地尊重學術和有學術誠 信的誠實行為當作攻擊的機會,但自己連一篇似樣的學術論文都寫不出來

二、對科學知識無知。神創論者經常引用熱力學第二定律或者說,太陽的核子反應需要比科學家預計的更長等理由,質疑演化。例如們說,熱力學第二定律決定了事 物只能由複雜變簡單,由秩序至混亂,而生物演化與這個趨勢相反。學過物理學的人都知道那種說法是錯的。有例如對太陽的核子反應的批評,錯誤以為核子反應是 必然把全部無知轉化為能量,也是對物理學無知的。有些說始祖鳥是完全的鳥,顯示除他們連初中科學常識都沒有。鳥類一定沒有牙齒、有喙、沒有尾巴骨、有羽 毛,這些都是基本鳥類特徵,缺一不可。始祖鳥有牙齒、沒有喙、有尾巴骨,好明顯不是鳥類,但牠也有鳥類一些特徵。古生物學家是詳細分析過很多部分,發現牠 同時具備鳥類同爬蟲的特徵的。

三、神創論的說法往往過時,或者謊言。例如為了證明猿人化石之少、不可靠,總愛引用以前人類學界的一種說法:所有猿人化石可以放進一具棺材裡。而事實上, 幾十年來古人類學家已在非洲挖掘出了幾千具猿人化石,再大的棺材也裝不下。又不斷重複幾個不能否定那些支持演化證據的所謂偽造事件(皮爾當人、 Nebreska Man 等),更可以捏造謊言說達爾文臨死後悔發表演化論。

四、神創論者無視事實,愛搬龍門。神創論者經常列舉的一條反演化論的論據,就是沒有「過渡型態」,所謂「缺環」。當然,演化論學者都知道,不可能找到所有 過渡型態物種的化石,因為化石的生成是極其罕見的,而過渡型物種要碰巧生成化石,就更為罕見。但是,只要能找到過渡型態物種的化石,就是對演化論的非常重 大的證據。神創論者一再宣楊說連一種過渡型態物種化石也找不到時候,當一批又一批的渡型態物種的化石出土,例如始祖鳥是從爬蟲類到鳥類的過渡型。著名的過 渡型化石還有魚類到兩棲類的過渡型(總鰭魚,魚石螈,棘石螈,Tiktaalik)、兩棲類到爬蟲類的過渡型(蜥螈)、十幾種從爬行類到哺乳類的過渡型 (似哺乳動物爬行類)、陸地哺乳類到原始鯨類的過渡型(龍王鯨、Pakicetus等等)和從始祖馬到現代馬的一系列非常完美的過渡型。神創論者不是攻擊 那些化石是偽造(但冇證據)就是搬龍門,
過渡型態吻合演化論的各個預測(鳥類祖先來自爬蟲類,今天知道是恐龍的一支,魚類演化出兩棲類、兩棲類到爬蟲類、爬蟲類到哺乳類、古猿猴到人等等),在兩 個過渡型中間狡賴,說「這兩個過渡型中間沒有過渡型態,所以沒有演化關係」兩個過渡型中間只是未找到它們的過渡型態,等於沒有演化,就正如沒有多少人能數 到10代以上自己的祖先,難道自己不是祖先的後代?
當然還永遠無視DNA方面壓倒性的證據

五、捏造證據。比如,神創論者稱,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曾經發現與恐龍同行的腳印證明恐龍和人曾經同時存在,或者古代地層出現鞋印等,還有用匿名文章講所謂 進化論三大繆誤云云

六、缺乏精密的分析能力和想像力。眼睛那麼複雜的器官怎麼能一點點演化出來?那些一環扣一環、丟了一環都不行的生物化學途徑又怎麼能一步步演化出來?當初 達爾文早把這些問題想明白,才發表演化論了。這種問題的解答並不複雜,只要懂得觀測大自然不同複雜度的眼睛對比,就看到每個都可以輕易從微小變化去下一稍 微複雜的眼。生物的眼睛其實很簡單,知道自然界不同的類型、它們的複雜度,把這些形形色色的眼睛從簡單到復雜排列在一起,細心看,就明白眼睛是怎麼一步一 步眼化而來的。軟體動物的眼睛我們看是有缺陷,但對牠們的生活需要就足夠,也有好處的,它要比沒有眼睛有優勢。而要理解那種一環扣一環的難題,則需要知道 在演進化上有所謂預適應,即一種新的適應性是從別的適應性機制,就地取材,取用的功能,不是一步步疊加,最後才具有功能的。而人眼的不完美,就是演化的例 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x0MV6AykM
而且,達爾文預測的從簡單到複雜的眼睛,是確存在於自然界,而且是在同一個門:軟體動物,帽貝、扁蟲、蝸牛、章魚、八爪魚,彼此有演化關係,同樣牠們眼睛的複雜度也看到眼如何演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EKyqIJkuDQ

從以上六個神創論者的行徑,神創論毫無價值、也毫無寸進,就不足為怪啦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